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情系边疆 共谋发展 全面推进对口支援工作——我校参加对口援疆工作会议并签订协议

情系边疆 共谋发展 全面推进对口支援工作——我校参加对口援疆工作会议并签订协议

发布日期:2015-12-09

  2015年12月4日,我校党委书记吴建伟、副校长乔延江带队,参加了在新疆医科大学召开的“十二五”对口支援新疆工作的五年总结大会,并代表北京中医药大学与新疆医科大学签订了“十三五”对口支援框架协议和2016年度对口支援执行计划书。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中南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等6所高校领导和老师。

  党委书记吴建伟在总结大会上作了题为《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全面扎实推进对口支援工作》工作报告。吴书记指出,过去五年来,北京中医药大学认真贯彻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支援西部地区建设发展的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的决策和部署,统一思想,高度重视,立足大局,从讲政治的高度组织落实、督察督办;理顺机制,确保对口支援工作顺利开展;学校党政部门加强交流,组织选派优秀学者和高素质管理干部。同时,我校发挥中医药自身优势,结合西部特色,对口支援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加强队伍建设,促进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协同攻关,提升科研能力,促进学术发展;组织“博导专家团”讲学,创建特色品牌活动,促进文化融合与传播。

  “十三五”期间,我校将继续对口支援新疆医科大学的发展与建设,为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出谋划策,为新疆社会稳定、长治久安、高等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的进步将作出更大贡献。

  当日下午,吴书记一行参加了在新疆医科大学中医学院组织召开的学院干部、教师代表座谈会。新疆医科大学副校长、中医学院院长安冬青在座谈会上感谢我校对中医学院的无私奉献和帮助。北京中医药大学与中医学院开展对口支援和智力帮扶,使中医学院在学科建设、办学水平、师资队伍及管理水平上都迈上了新台阶。2015年10月,中医学院顺利通过教育部中医学专业认证。

  座谈会上,乔延江副校长指出,我校对口支援中医学院可谓是“共、同、融、和”,即:共谋大业,共享成果;情同手足,同心同德;目标与措施融合,文化与科技融合;和谐和睦,和而不同;实现合作交流,共同进步。

  吴书记在总结中指出,一是援疆工作双方要在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教学改革、医疗水平等方面做到精准对接,力求实效;二是援疆干部要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援疆工作的方针政策;切实加强自身学习,虚心向当地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尽快融入当地、进入角色;树立良好形象,继承和发扬援疆干部的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奉献边疆、履职尽责,共同树立和维护援疆干部的良好形象。

  与会人员一致用“德艺双馨”评价我校即将结束挂职工作的援疆干部裴晓华。裴老师在一年半的援疆挂职中,发挥专长,以专业的管理水平、良好的医德医风、精湛的医术,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在中医学院学科建设、专业认证、医疗进步等方面做出巨大贡献。

  12月5日上午,副校长乔延江代表北京中医药大学与乌鲁木齐市政府签订了《共同建设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协议》,这是我校在对口援疆和智力帮扶方面的又一重要举措,必将对乌鲁木齐地区乃至新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党委书记吴建伟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吴书记指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乌鲁木齐市是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核心城市,北京中医药大学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按照“资源互补、共创双赢”、长期共建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的目标,通过委派专家教授医务人员交流学习、远程会诊等多种方式,对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医疗、教学、科研发展进行全方位指导帮助,提升乌鲁木齐市中医药发展能力及诊疗水平,为推动乌鲁木齐丝绸之路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漫漫援疆情,兮兮硕果累。迄今为止,我校援疆工作已进行12年之久,陆续派出长、短期援疆干部和老师共计27人。作为全国唯一进入“211工程”的、国家“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等中医药院校,我校有责任有义务在祖国边疆医疗事业的发展中担当重任。我校将以签订的各类协议为基础,紧紧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契机,努力探索推进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支援模式和合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