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校领导班子成员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学校召开校领导班子成员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7-17

7月17日下午,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在良乡校区召开。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徐晓黎、成员朱鸣华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王瑶琪主持会议。

d79f4b0412b03e0781ee2924d2e581c3_20230717113129293959.jpg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开展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将调研工作与推动落实“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相结合、与加快落实巡视整改工作相结合、与破解师生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相结合,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重围绕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助推科技自立自强和文化自信自强、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存在的堵点淤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  

校领导班子成员对照12个方面调研内容,牵头推进10项专题调研。其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分别牵头2项调研,其他班子成员各牵头1项调研,坚持因地制宜、深入基层,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深入系统开展调查研究。

会上,校党委书记王瑶琪围绕建设一支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熟悉高等教育规律、热爱中医药事业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优化校属机构设置,提升管理效能两个方面专题调研进行了交流。

校长徐安龙围绕发挥中医药在心理健康服务中的重要作用,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服务水平;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加强学科后备人才队伍建设两个方面专题调研进行了交流。

副校长翟双庆,副校长陶晓华,党委副书记汪庆华,副校长刘铜华,副校长闫振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江平分别围绕“破解继续教育发展瓶颈,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加强学校制度体系建设,持续推进依法治校”“加强学院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推进学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规范化落实”“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提升有组织科研能力”“和平街校区校内交通秩序与安全隐患综合整治”“学校机关作风建设”六个方面调研进行了交流,详细阐述了开展调查研究的情况,全面梳理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提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具体举措。

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徐晓黎讲话表示,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12个方面的调研内容,聚焦解决学校发展难题和师生急难愁盼问题,边学习边调研、边推进边总结,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确定10个调研的选题。学校的调研工作体现了四方面特点。一是坚持问题聚焦,调研选题紧紧围绕教育强国建设、健康中国建设、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等方面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沉下去,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体现了担当作为。三是勇于直面难点痛点和堵点,在调研报告中提出了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体现了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的作风。四是问题对策细致可行,大家在调查研究基础上举一反三,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举措,体现了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勇气。他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持续深挖问题短板及其根源,进一步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二是要持续提高调查研究成果的有效性,紧扣整改整治清单和专项整治清单,加强调研成果的运用转化;三是要持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担当和本领,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徐晓黎强调,相信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一定能够推进落实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围绕服务国家战略、推动改革发展、回应师生诉求,不折不扣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以主题教育高质量成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写好“教育强国北中医何为”的新时代答卷。

王瑶琪书记在会上表示,学校将按照教育部指导组的要求,坚持“深实细准效”调研五字诀的工作要求,继续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强化责任意识,统筹推进有关工作有序开展,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教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北中医智慧和力量。